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用逗号作为十进制数分隔符

也许您还没有意识到,PowerShell 在输入输出时用的是不同的十进制分隔符——这也许会导致脚本用户产生混淆。

当您输入信息时,PowerShell 接受的是语言中性的格式(使用“.”作为十进制分隔符)。当输出信息时,它使用的是您的区域设置(所以在许多国家,使用的是“,”)。

请实践一下看看以下是否和您的文化相符:

$a = 1.5
$a
1,5

这是一个良好的设计,因为使用语言中性的输入格式,脚本执行情况永远相同,无论区域设置如何。然而,如果您希望用户能使用逗号作为分隔符,请看以下脚本:

function Multiply-LocalNumber
{
      param
      (
            [Parameter(Mandatory=$true)]
            $Number1,

            $Number2 = 10
      )

      [Double]$Number1 = ($Number1 -join '.')
      [Double]$Number2 = ($Number2 -join '.')

      $Number1 * $Number2
}

用户可以任选一种方式运行:

PS> Multiply-LocalNumber 1.5 9.223
13,8345

PS> Multiply-LocalNumber 1,5 9,223
13,8345

当用户选择使用逗号,PowerShell 实际上将它解释成一个数组。这是为什么脚本将数组用“.”连接的原因,实际上是将数组转换为一个数字。-join 的执行结果是一个字符串,该字符串需要被转换成一个数字,所以一切正常。

当然,这是个有点黑客的技巧,它总比每次首先得指导您的用户必须使用“.”分隔符来得好。

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用逗号作为十进制数分隔符

http://blog.vichamp.com/2014/02/05/using-comma-as-decimal-delimiter/

作者

吴波

发布于

2014-02-05

更新于

2022-07-06

许可协议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