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管理 Windows 授权密钥(第 2 部分)

大多数的授权密钥管理任务都可以通过 slmgr 命令完成。

This command is actually an ancient VBScript. To read all of your license settings, for example, try this:
这个命令实际上是一个古老的 VBScript。例如要读取所有许可证设置,请使用以下代码:

1
PS> slmgr.vbs /dlv

这将打开一个独立的窗口,并且显示许多许可证激活细节。在对话框窗口中显示信息对于 PowerShell 和自动化操作帮助不大,而且通过 cscript.exe 运行该 VBScript,可能会失败:

1
2
3
4
5
6
7
8
9
PS> slmgr.vbs /dlv

PS> cscript.exe slmgr.vbs /dlv
Microsoft (R) Windows Script Host, Version 5.812
Copyright (C) Microsoft Corpor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

Script file "C:\Users\tobwe\slmgr.vbs" not found.

PS>

您可以将缺省的 VBS 宿主改为 cscript.exe,但是一个更好的不改变全局设置的做法是:找出这个 VBScript 的完整路径,然后用绝对路径执行它。以下是获得 VBScript 路径的办法:

1
2
PS> Get-Command slmgr.vbs | Select-Object -ExpandProperty Source
C:\WINDOWS\system32\slmgr.vbs

这段代码将读取该信息输出到 PowerShell 控制台:

1
2
3
$Path = Get-Command slmgr.vbs | Select-Object -ExpandProperty Source
$Data = cscript.exe //Nologo $Path /dlv
$Data

不过,$Data 包含了难以阅读的纯文本,而且是本地化的。用这种方法获取许可证和激活信息不太优雅。

由于 slmgr.exe 可以做许多神奇的许可证任务,就如打开它的帮助时看到的那样,让我们在随后的技能中检查它的源码,并且跳过以前的 VBScript 直接获取信息。

1
PS> slmgr /?

今日知识点:

  • Windows 许可证管理通常是通过一个 VBScript slmgr.vbs 来实现。当您通过 “/?“ 调用它,将会获得该命令参数的帮助信息。
  • PowerShell 可以调用 slmgr。要接收执行结果,请通过 cscript.exe 调用它,并且向 slmgr.vbs 提供完整的(绝对)路径。
  • Get-Command 是一个查找系统文件夹(在 $env:PATH 中列出的)中的文件的完整(绝对)路径的方法。

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管理 Windows 授权密钥(第 2 部分)

http://blog.vichamp.com/2019/02/26/managing-windows-license-key-part-2/

作者

吴波

发布于

2019-02-26

更新于

2022-07-06

许可协议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