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Out-GridView:通用对话框

适用于 PowerShell 3.0 及以上版本

默认情况下,Out-GridView 是一条单行道:您可以将数据用管道输出到该命令,将结果显示在一个网格视图窗口中,但是您无法将数据再往下传递。

当您添加了 -PassThru 开关参数时,情况就变了。这时 Out-GridView 的右下角显示了两个新按钮:“确定”和“取消”。它将自己变为一个通用的对话框。

试试这行代码:

PS> Get-Service | Where-Object CanStop | Out-GridView -Title 'Stoppable Services' -PassThru

这将打开一个标题为 “Stoppable Services” 的网格视图窗口,并列出所有可停止的服务(您可能还需要管理员权限才可以停止它们)。

您现在可以选择一个或多个项目(按住 CTRL 键多选),然后点击网格视图窗口右下角的“确定”按钮。

如您所见,返回了选中的对象。

要将这行代码变为一个有用的工具,您可以将 Out-GridView 的结果输出到 cmdlet,来执行具体的操作。这行代码将试图停止所有选中的服务:

PS> Get-Service | Where-Object CanStop | Out-GridView -Title 'Stoppable Services' -PassThru | Stop-Service -WhatIf

请注意,出于安全考虑,我们对 Stop-Service 命令增加了 -WhatIf 参数,所以该 cmdlet 只会模拟停止服务。当您移除了这个参数,该行代码就不是模拟执行,而是真实停止服务了。

只需要坐下喝杯咖啡,然后思考一下它的原理:Out-GridView 接受任何类型的数据,所以您可以用它创建任何工具。例如,使用 Active Directory cmdlet Get-ADUser 来查找当前禁用的用户,然后让 PowerShell 为您启用所有选中的用户。

或者显示一个有主窗口的进程(桌面应用),并且杀掉所有选中的进程。

如果想达到这个目的,您可能会期望 Out-GridView 禁止多选。要想只允许选择单条记录,请试试以下代码:

PS> 1..10 | Out-GridView -Title 'Pick favorite number' -OutputMode Single

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Out-GridView:通用对话框

http://blog.vichamp.com/2015/02/17/out-gridview-universal-dialog/

作者

吴波

发布于

2015-02-17

更新于

2022-07-06

许可协议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