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理解脚本块日志(第 1 部分)

从 PowerShell 5 开始,PowerShell 引擎开始记录执行的命令和脚本块。缺省情况下,只有被认为有潜在威胁的命令会记录日志。当启用了详细日志后,由所有用户执行的所有执行代码都会被记录。

这是一个介绍脚本块日志的迷你系列的第一部分。今天,我们只是学习以最基础的方式使用脚本块日志。一行代码就够了:

1
2
3
4
$logInfo = @{ ProviderName="Microsoft-Windows-PowerShell"; Id = 4104 }

Get-WinEvent -FilterHashtable $logInfo |
Select-Object -ExpandProperty Message

这将从 “Microsoft-Windows-PowerShell” 的日志(它包含代码日志)中读取所有 ID 为 4104 的事件。请注意 PowerShell Core 也记录日志,但是使用的是一个不同的日志文件。

您现在可以类似这样获取大量的数据:

Creating Scriptblock text (1 of 1):
Set-ExecutionPolicy -Scope CurrentUser -ExecutionPolicy Bypass

ScriptBlock ID: aeb85bcb-98be-42d0-b695-fbbb975ec5d2
Path:

如果 Path 为空,则说明该命令以交互的方式执行。否则,在这里可以查看到脚本的路径。

如果您没有获取到任何信息,请考虑以下可能性:

  • 您是否使用的是 Windows PowerShell?如果您使用的是 PowerShell Core,您需要调整日志文件名。
  • 缺省情况下,脚本块日志仅记录和安全有关的代码。如果您没有涉及到这方面的代码,可能不会收到任何记录。

以下代码是和安全相关的,当您执行它时,您将会从后续的日志中读取到这行代码:

1
PS> Set-ExecutionPolicy -Scope Process -ExecutionPolicy Bypass -Force

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理解脚本块日志(第 1 部分)

http://blog.vichamp.com/2018/06/22/understanding-script-block-logging-part-1/

作者

吴波

发布于

2018-06-22

更新于

2022-07-06

许可协议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