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查找进程所有者

适用于 PowerShell 所有版本

要查看某个进程的所有者以及有多少个实例在运行,请试试以下这段代码:

$ProcessName = 'explorer.exe'

(Get-WmiObject -Query "select * from Win32_Process where name='$ProcessName'").GetOwner().User

请注意:有许多办法能够查看当前登录的用户,并且根据您使用环境的不同,这里展示的方法可能有一定的局限性。它假设当前用户使用图形界面登录。由于在 server core 的机器上,只能运行非图形界面的进程,所以该脚本在该情况下不能检测连接到主机的用户名。

这个例子返回这台机器上所有“explorer.exe”进程的所有者。如果您有管理员权限并且远程进行此操作,那么该用户列表将类似已交互式登录的用户,因为每个桌面用户都创建了一个 explorer 进程。

当加入一个 Sort-Object 命令之后,您就可以轻松地排除重复项:

$ProcessName = 'explorer.exe'

(Get-WmiObject –Query "select * from Win32_Process where name='$ProcessName'").GetOwner().User |
  Sort-Object -Unique

如果改变进程名,您会发现其它有趣的东西。这段代码将列出当前通过 PowerShell 远程操作访问您机器的所有用户:

$ProcessName = 'wsmprovhost.exe'

try
{

  (Get-WmiObject -Query "select * from Win32_Process where name='$ProcessName'").GetOwner().User |
  Sort-Object -Unique
}
catch
{
  Write-Warning "No user found."
}

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查找进程所有者

http://blog.vichamp.com/2014/12/11/finding-process-owners/

作者

吴波

发布于

2014-12-11

更新于

2022-07-06

许可协议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