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只读及强类型变量

适用于 PowerShell 所有版本

要让 PowerShell 脚本更鲁棒,您可以针对脚本变量编写一系列约束条件。

这么做的效果是,PowerShell 将会为您监控这些约束条件,并且如果某些条件不满足,将抛出错误。

第一个约束条件是传入的数据类型必须和期望的相符。将数据类型放在方括号中,然后将它放在变量前面。这将会使一个通用类型的变量转换为一个强类型的变量。

PS> $profile.AllUsersAllHosts
C:\Windows\System32\WindowsPowerShell\v1.0\profile.ps1

PS> [int]$ID = 12

PS> $ID = 17

PS> $ID = '19'

PS> $ID = 'wrong'
Cannot convert type "string"...

请看 $ID 变量是如何成为一个只能存储 Integer 数据的变量。望您将一个非 Integer 值,(例如 ‘19’)传入时,它将自动转换成 Integer 类型。如果无法转换(例如 ‘wrong’),PowerShell 将会抛出一个错误。

下一个约束条件是“只读”状态。如果您确信某个变量在脚本的某一部分中不可被更改,请将它保住为只读。任何试图改变该变量的操作都会触发一个 PowerShell 异常:

PS> $a = 1

PS> $a = 100

PS> Set-Variable a -Option ReadOnly

PS> $a
100

PS> $a = 200
Cannot  overwrite variable.

PS> Set-Variable a -Option None -Force

PS> $a = 212

请注意写保护如何打开和关闭。要将写保护关闭,只需要将变量开关设为“None”,并且别忘了 -Force 开关。

如您所见,“ReadOnly”选项是一个软保护开关。您可以控制它开和关。在前一个技能中,您学到了“Constant”选项。Constant 的意思如它们的名字:常量。和“ReadOnly”不同,常量无法变回可写状态。

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只读及强类型变量

http://blog.vichamp.com/2015/03/26/read-only-and-strongly-typed-variables/

作者

吴波

发布于

2015-03-26

更新于

2022-07-06

许可协议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