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处理文件编码和 BOM

当您将文本内容写入到文件时,PowerShell cmdlet 可以指定文件编码。编码决定了字符的存储方式,并且当某个字符显示乱码时,通常是由于编码不匹配造成的。

然而,有一些编码设置是无法通过 cmdlet 参数控制的。以下是一个例子。将一个进程列表保存到 CSV 文件:

1
2
3
4
$Path = "$env:temp\export.csv"

Get-Process |
Export-CSV -NoTypeInformation -UseCulture -Encoding UTF8 -Path $Path

您现在可以在 Excel 或任意文本编辑器中打开生成的 CSV 文件。当您使用 Notepad++ 打开文件时,状态栏显示编码格式为:UTF-8-BOM。

这段 PowerShell 代码以 UTF-8 编码生成文件,所以这段没有问题。BOM 代表“字节顺序标记” (Byte Order Mark)。当使用 BOM 时,将在文件的起始处增加一个特定的字节顺序标识,这样程序可以自动识别使用的编码格式。

不过,一些编辑器和数据处理系统无法处理 BOM。要移除 BOM 并使用纯文本编码,请使用类似这样的 PowerShell 代码:

1
2
3
4
5
6
function Remove-BomFromFile($OldPath, $NewPath)
{
$Content = Get-Content $OldPath -Raw
$Utf8NoBomEncoding = New-Object System.Text.UTF8Encoding $False
[System.IO.File]::WriteAllLines($NewPath, $Content, $Utf8NoBomEncoding)
}

在上述例子中,要将 UTF-8-BOM 转化为纯 UTF-8,请运行这段代码:

1
2
3
$Path = "$env:temp\export.csv"
$NewPath = "$env:temp\export_new.csv"
Remove-BomFromFile -OldPath $Path -NewPath $NewPath

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处理文件编码和 BOM

http://blog.vichamp.com/2018/07/25/dealing-with-file-encoding-and-bom/

作者

吴波

发布于

2018-07-25

更新于

2022-07-06

许可协议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