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进程终结器(和一些陷阱)

适用于 PowerShell 3.0 及以上版本

在前一个技能中我们介绍了如何利用 Out-GridView 做一个选择对话框,并且提供了一些建议。一个点子是列出所有桌面应用,并且允许用户选择一个进程并终结它。

要列出所有桌面应用,请试试这段代码:

PS> Get-Process | Where-Object MainWindowTitle | Select-Object -Property Name, Description, MainWindowTitle, StartTime

这行代码对进程列表进行过滤并只列出设置了 MainWindowTitle 的进程。实际上,它返回了一个包含窗体的列表,忽略了所有不可见的后台进程。

接下来,将结果通过管道输出到 Out-GridView 并允许单选:

PS> Get-Process | Where-Object MainWindowTitle | Select-Object -Property Name, Description, MainWindowTitle, StartTime | Out-GridView -Title 'Kill Application' -OutputMode Single | Stop-Process -WhatIf

这行代码将打开一个网格视图窗口,显示所有运行中的进程。当您选中一个进程并点击“确定”按钮,将会杀掉该进程。不过,还差一点:这段示例代码包含了 -WhatIf 开关,所以只是 Stop-Process 只是模拟操作。

所以这是个好东西,因为您可能会注意到选择一个进程将会导致杀掉所有同名的进程。

这是由于 Stop-Process 可以接受两个不同的信息:名字(字符串),或是进程 ID (int)。由于这行代码使用了 Select-Object 来筛选属性,并且不包含进程 ID,所以 Stop-Process 将会使用进程名字,并杀掉所有同名的进程。

要实现杀除更具体的进程,请确保包含了进程的 ID:

PS> Get-Process | Where-Object MainWindowTitle | Select-Object -Property Name, Id, Description, MainWindowTitle, StartTime | Out-GridView -Title 'Kill Application' -OutputMode Single | Stop-Process -WhatIf

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进程终结器(和一些陷阱)

http://blog.vichamp.com/2015/02/19/process-killer-and-some-gotchas/

作者

吴波

发布于

2015-02-19

更新于

2022-07-06

许可协议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