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使用 PowerShell ISE 调试器

适用于 PowerShell 3.0 及以上版本

有些时候,很难找出 PowerShell 脚本为什么不按期望工作的原因。要更好地了解脚本工作的过程,请使用 PowerShell ISE 内置的调试器。

在您开始调试一个脚本之前请先保存它。无标题的脚本实际上还不算脚本,所以 PowerShell ISE 还无法调试它。

以下是调试一个脚本的简单步骤:

  1. 设置断点。断点是您希望调试器在代码中停下的位置,这样您可以检查当前变量的状态。要设置一个断点,请单击某一行,然后按下 F9 键。该行代码将会变成红色。如果该行未变红,说明您还没有保存该脚本,或是该行代码不包含可执行的代码。

  2. 运行脚本:脚本将会正常运行,但当运行到一个断点时,PowerShell ISE 将会暂停。当前行会标记成黄色。您可以将光标悬停到代码中的变量上来查看它们的值,或是在交互式窗口中执行任意代码,例如导出变量的值,甚至改变变量的值。

  3. 继续:要继续执行下一条指令,请按 F10F11F10 将执行当前作用域内的下一条指令。F11 将执行下一条指令,无论是哪个作用域。所以如果当前行将要执行一个函数,而您按下 F10,那么将执行整个函数。如果您按下 F11,那么您将执行到该函数的第一行。这有点像“一小步”的概念。

  4. 按下 F5 继续执行整个脚本。它将运行到整个脚本结束,或是遇到下一个断点。

  5. 按下 SHIFT+F5 退出执行过程并且停止调试器。

一旦您掌握了这些步骤,调试过程会变得十分容易。并且它可以给您带来许多领悟和帮助。如果不采用调试方法的话将很难调查脚本错误。

PowerShell 技能连载 - 使用 PowerShell ISE 调试器

http://blog.vichamp.com/2015/02/23/using-the-powershell-ise-debugger/

作者

吴波

发布于

2015-02-23

更新于

2022-07-06

许可协议

评论